子知鱼之樂

层楼误少年,自由乱余生。

Part.4 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

接上文,整体结构是在【进击的Omega】那篇里的。

楼诚 台丽瞩目。


【楼诚|ABO设定】进击的Omega 剧场三 

Part.4 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

 

已知情报,压根没有什么程锦云,大姐也没有死。情报提供者:乐乐。对,就是我。

 

 

讲一些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,其实也没有多久,不过几年。

但就是让人觉得,过往的岁月漫长。

 

明楼聪明了一辈子,想清了许多事。抗战一结束,就用尽了他前半生积累的所有人脉和手段让“毒蛇”和“眼镜蛇”暴毙身亡了。

明楼左手大姐右手阿香,背着阿诚扛着明台地出了国。明家家财万贯,他把明家全国的产业都规整了一下,一半变卖成了金银汇到瑞士,剩下的一半捐给了党。

 

他跑路前还托黎叔将一封“遗书”转交给明堂。

大致意思就是,劝他珍重,当退则退。

 

他们在法国搞了一套房子,明镜想尽办法把它装修得和当初的明公馆一样,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。他们做生意的做生意,教书的教书,日子过得也还算太平。

 

周末太阳好的时候,一家人就在花园里打打羽毛。谁输了谁挨罚。

明镜赢了,她高兴,明楼就按着规矩被罚了跑圈。

明镜输了,她不高兴,还是明楼被罚着跑圈。

 

阿诚抱着宝宝在远处晒太阳,身边的明台见了明楼围着场地跑就拍手叫好,他又蹦又跳地喊累了,就坐回阿诚身边,伸手要去戳他怀里的“小团子”。阿诚侧过身去不给他戳,嫌弃他下手没轻没重。

小团子是“成栋”的乳名。阿诚觉得他大名虽有寓意,可不想他还那么一小只就老气横秋的。明楼吃着汤圆看着那宝宝白白软软的,开口道,“就叫团子吧,一家团圆。”于是成栋就成了小团子。

 

明台边嘟囔着埋怨他护犊子,边从怀里掏出张合影来。阳光那么好,照在那张黑白相片上,挺刺眼的。

 

“这是谁啊,真漂亮。”

明台嘿嘿地笑着“当然漂亮。”话唠明台看着那照片,就打开了话匣子——

 

 

他当时年少,不知天高地厚更不懂什么纪律。为了追她,贿赂了全宿舍的人把分配给他们的蜡烛卖给他。趁着某天夜黑风高,借着月色偷偷摸摸去她宿舍楼下摆蜡告白。

摆到一半还没点亮就被楼管发现了,郭副官跟他有“私仇”,就叫楼管放狗咬他。

 

“我被那疯狗追出去十条街啊,从A楼跑到B楼,从B楼跑到O楼,然后再跑回来,足足跑了三圈。”

 

跑着跑着所有宿舍楼窗口的灯都亮了,好多人探出头来看他。他跑过于曼丽的楼前就抬头看,怎么都瞧不见他。跑到第三圈时,他终于看见了她。

 

她在窗口穿着睡衣披头散发,笑得前仰后合。

那是明台第一次见她笑,笑得那么好看。

 

“曼丽总是闷闷不乐的,见她高兴,我也就高兴了。”

明台当时心脏一停,差点被狗给追上,幸好王天风来的及时。

“我那老师比疯狗还疯,几下就把它制服了。”

 

后来他和曼丽还有郭骑云都被罚了三天紧闭。他们宿舍一直到他毕业,都没再分到蜡烛用。

罚他自然不必说。罚郭骑云是因为他放狗。至于于曼丽,

“因为全校的人都知道,我那么作死是为了她。”

 

再后来,他们三个就被分到了一个组回了上海。

明台带着于曼丽四处买衣服买首饰,给她配刀配枪,花了大把大把的钱,可是他心里高兴。

于曼丽相貌清秀,身材窈窈窕窕的,试上衣服俏皮可爱。她说,从来没有人对她这么好,她从来没穿过这么昂贵好看的衣裳。

 

“这还叫好看?是你人好看才衬了他们的店。”明台小声地和她说,“我大姐有匹料子,那才叫真正的好看,是上等的苏绣,雇了十几个绣娘绣了半年,说是留着送给他明家的女孩做身衣裳的,有弟媳就给弟媳,没弟媳就给女儿。”

 

“那我可不配。”

“不配什么?我看就你合适,别人裁了都是浪费。”

“不配做你明家的少奶奶。”

 

 

再再后来……

明台就没有说下去了。他把照片塞回了怀里。

 

阿诚怀里的团子突然大哭了起来,阿诚连忙哄他。哭声惹来了明楼和明镜。明镜把宝宝抢过来,嗔怪他笨手笨脚的怎么连宝宝都哄不好。

明镜哄了几下,宝宝就不哭了。

阿诚听说照片上那娇俏的女孩子是“于曼丽”后就没再吭声。他虽没见过她,却知道她。

 

阿诚知道,再再后来,

王天风死了。郭骑云死了。于曼丽也死了。

 

明台玩了命地找明镜要那料子,又是撒泼又是耍赖。抱着明镜的腿死命地赖在地上,明镜踢他,他就哭,就连阿诚来了都拖不动他。

明台就这么连哭带闹地要来了那料子,连同两把枪——他和于曼丽的,一人一把。一齐锁进盒子,藏进了他衣柜的最底层。

 

 

明台曾经问过阿诚,他这个人是不是命独。为什么从小到大,他爱的人和爱他的人都被他克死了。小时候是妈妈,长大了就是于曼丽他们。他真的好怕,有一天这些厄运会轮到他们的头上。所以他不想再留在他们身边了,想要一个人去北平。

 

“瞎说什么呢。”阿诚一巴掌乖在他头上,“你大哥都安排好了,下个月就出国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不许跟我犟!”

 


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



 如今法国阳光正好,日子过得也算平安喜乐。

想想过往年华,短短几年,甚是漫长。

 


 只道是,

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
 






评论(6)
热度(93)

© 子知鱼之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