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知鱼之樂

层楼误少年,自由乱余生。

【蔺靖】《桃源记》第二章 击缶而歌

前文【1】

第二章 击缶而歌

 

“琅琊山?”

萧景琰大惊。

 

坊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话,琅琊山上琅琊阁,琅琊阁中居谪仙。并传说此人本是天庭仙人,获罪被贬凡间,此人无所不知无所不晓,还有起死回生的妙术,需助凡人化解人间苦难造福一方后,方能重回天庭。多少人曾跟着传说寻访,都无功而返。之前曹冥交给自己的地图,也正是往琅琊山去的。

 

蔺晨听后笑得前仰后合。

 

“这你都能信?我不过一江湖郎中。我若真是神仙,凭我的能耐也不会遭贬谪呢。”

“那此处当真是琅琊山?”

“当真是。”

“你当真不是那神仙?”

“你这人,我不说你偏要问,我说了你偏又不信。你究竟想怎么?故意刁难不成?”

“我也没那个意思。”萧景琰有点儿委屈地小声答道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萧景琰又开了口,

 

“那你为何救我?”

“因我认得你。”

“你怎会认得我?”

“我当然认得,我啊,从上辈子,上上辈子,上上上辈子,不,应该还要久,总之我认识你很久了。”蔺晨摇着扇子,暧昧地冲他笑。

 

油嘴滑舌。

 

萧景琰不想再于他争辩。想着要出去看看,他回想起之前的种种,实在觉得蹊跷便起了身,胸前的伤口确不怎么疼了,那个医术高明看来不是信口胡吹的。

 

他走至门前扶门而立,见屋前有庭庭前有水,他又回身仰头确见屋外有扁,上书琅琊阁三字。外面本是秋末,这琅琊阁却是春季,景琰觉着稀奇就问了他。

 

“这就觉着稀奇了?这地方灵气四季之景皆有,后山还有雪呢,刚不是和你说了要带你去瞧的么。”

“你刚刚说的是后山……”萧景琰欲与他争辩想到说起后山幼鹿是为了夸赞自己的相貌,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,“没正经。”

蔺晨“诡计”得逞笑了笑,从身后走来,为他披上一件披风。说他前几日受伤,虽然毒已经解了,但是失血过多气血还很虚还是不要贪凉的好。

 

 

“对了,我那马呢?”

“在马棚里,伤得厉害。”

“带我去瞧瞧。”

“明日吧。”

“不。我现在就要去。”

又往来几次,蔺晨实在拗不过他只好带他去了马棚。

 

萧景琰抚着那马匹思绪万千。这马本是祁王萧景禹所赠,是罕见的双生,祁王府上的文官称此乃大吉之兆,祁王大悦,便赠了他与林殊一人一匹。只是如今,唯存此一匹了,更不知它此次带自己至此地,究竟是福是祸。

 

 

而后的日子,都如那庭前的流水般平静安和。

萧景琰自幼习武身体康健底子好,再加上蔺晨的草药调理,外伤好得很快,气色也一日日好起来。蔺晨说他不过一介江湖郎中,但萧景琰却觉得这琅琊山上的日子,当真是比做神仙还要快活,至少比做郡王要好。

 

蔺晨活泼好动,总是与他讲这样那样的奇闻妙事,有亲身经历的也有他从别人口中听来的。蔺晨总是喋喋不休,萧景琰就在一侧就安静地听着,眼睛像是贴在他身上似的,留意着他的一举一动。

每至清晨,蔺晨便以强身健体为由,邀他同上剑台舞剑,说只是健身又不是比武不必太过认真,却一直借此揩他的油,萧景琰倒也不怨他。

过午待景琰午睡起来,时而听闻他于庭中抚琴,乐声悠扬似伯牙遇子期高山流水,时而击打陶罐,唱着他从未听过的调子。景琰想起庄周妻子故去,庄周鼓盆而歌的故事,便说与他听。说传说庄子的妻子死了,庄子不但没有伤感,还敲着瓦罐唱起了歌。

 

蔺晨竟一反常态地严肃起来,收了笑脸,问他可相信这其中的道理。

 

萧景琰猜不透他这么问的意思,他只道他曾认识两个人,生死将他与他们隔开,将世人与他们隔开,将谣言与真相隔开。死亡带走了他们的功劳,带走了他们的名誉。

人死了就什么都没了。

 

“我问你可相信那其中的道理。生死只是不同形态的转换,死亡也可能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开始,你可相信?”

萧景琰不语。

 

庭中有清风拂过,带走了阵阵药香。

 

蔺晨再次敲击起陶罐。那都难称为乐器的民间乐器在这水环云绕的世外桃源作响着,真实而又虚幻。蔺晨忽地停下,再次开口,

“你之前说,你信了那谣言,要找琅琊山?”

萧景琰点头。

“其实是为了那两个人?”语气冷漠。

萧景琰有些惊讶,不明所以地回望他。

 

蔺晨合眼沉默了许久,最终起身拉着萧景琰行至纸墨处,神色凝重地提笔飞速写下五个字。

待他写完,见萧景琰呆立不动,只死死盯着那纸。

蔺晨心知道大许是被他言中了。他神色不悦甩笔而去,至于庭中时方停下脚步。

庭中的鸽子骤然振翅而飞,那么安静,唯有鸟羽振翅的声音腾空远去。

萧景琰忽然觉得,自己仿佛回到了那个生死交接的瞬间,与自己在一起的唯有心底的不甘和那越来越远的凡世的声音。

 

“先生可愿助我!!”

没有回应。

“先生让我如何相信!先生只是一个郎中!”

门外的脚步声同那些鸽子般渐渐远去。

 

萧景琰红着眼眶,像是要把那案子上的纸看穿一般。那纸上甩笔溅上去的墨点在萧景琰眼中好似快要干涸的血迹,染在纸中央那潦草的五个字上。

 

祁王   赤焰军

 

— 待 续 —




评论
热度(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子知鱼之樂 | Powered by LOFTER